千锋教育-做有情怀、有良心、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

400-811-9990
手机站
千锋教育

千锋学习站 | 随时随地免费学

千锋教育

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

领取全套视频
千锋教育

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
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

上海
  • 北京
  • 郑州
  • 武汉
  • 成都
  • 西安
  • 沈阳
  • 广州
  • 南京
  • 深圳
  • 大连
  • 青岛
  • 杭州
  • 重庆
当前位置:成都千锋IT培训  >  千锋动态  >  千锋IT培训建好校企全方位融合的现代产业学院 提升育人质量

千锋IT培训建好校企全方位融合的现代产业学院 提升育人质量

来源:千锋教育
发布人:千青
时间: 2021-08-12 16:47:00

      2020年,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次联合发布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(试行)》,提出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,面向行业特色鲜明、与产业联系紧密的高校,建设若干高校与地方政府、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现代产业学院,此举被看作是深化产教深度融合、校企合作的重要突破口。

千锋教育最新logo公告截屏

      以产学研一体化深度合作为切入点,建设现代产业学院

      现代产业学院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,是推动产教深度融合、促进工学结合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、实现院校发展向产业及行业乃至社会辐射的重要举措。但是在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,如何将产教融合、协同育人等校企合作具体有效的开展,是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。

      深耕职业教育领域十余年的千锋教育认为:“产业学院作为校企紧密对接、相互嵌入的共同体,要实现产教深度融合,校企双方需在专业规划、课程设计、教材研发、学习环境、师资建设、实践教学等方面共同谋划,将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,真正做到产学研一体化,形成休戚与共的生态共同体、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。”

      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、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,发挥企业和高校重要教育主体作用,大力推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,离不开产学研一体化深度合作。具体应落实以下几点工作:一、专业建设上,以产业需求为出发点调控专业规模和专业方向;二、课程设计上,推动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、生产流程等产业需求科学对接;三、教材研发上,建立起与学校骨干教师、行业专家、企业一线技术骨干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合作教材开发模式;四、学习环境上,推动数字校园、智能教室、虚拟仿真平台、在线课程等建设,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;五、师资建设上,建立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机制,通过校企导师联合授课,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;六、实践教学上,建设“浸润式”产学研结合实践平台,实现实景、实操、实地教学。

      以产业发展为引领 打造深度共建的现代产业学院

      随着产业转型步伐的加快,行业、企业对高校的人才培养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而人才培养的关键,则取决于是否拥有高水平的产教融合模式和成果。产业学院作为产教融合的新形态和新载体,在建设发展过程中,应通过专业群建设不断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、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、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、实训基地与企业现场等的有效对接,加强对企业、产业的深入研究,拓展自身服务社会的职能。

      未来,在产业学院建设和实践过程中,仍然需要面对体制障碍、领域界限、政策壁垒等方面的束缚,但千锋教育认为,教育应不忘初心回归本质,政校行企各方应秉承着“资源共享、优势互补、责任同担、成果共建”的原则,定能实现,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,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,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展新空间、增添新活力、培育新动能。

声明: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。

猜你喜欢LIKE

千锋为四川边检总站提供Python技术内训,助力边检数据分析更高效

2022-01-04

锋云智慧全国高校“双师型”IT骨干教师寒假高级研修班火热开启

2021-12-30

强强联合,千锋教育与仁视聚美人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圆满举行

2021-12-28

最新文章NEW

千锋为联合汽车提供Python技术内训,助力企业提升数据应用效能

2021-12-28

千锋教育与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

2021-12-22

锋友学盟行业大咖数字技术分享会暨千锋校友会启动仪式隆重举行

2021-12-20

相关推荐HOT

更多>>

快速通道 更多>>

最新开班信息 更多>>

网友热搜 更多>>